塔崽儿

杂食动物,随缘产粮,文笔垃圾,自娱自乐。

【灵丧】一半的麒麟

垃圾文笔,极圈蹦迪。

圈地自萌,不喜误入。

全程玻璃渣,但甜不回来算我输。

磕粮愉快,爱你啾咪~


他死了,我把我的一半随他埋葬。

  

  偶尔,在旁人看来强大如神明一般的张起灵也有拼尽全力也挽回不了的东西,比如记忆,比如生死。前者,他追寻了半世,后者,他遗憾终身。

  张起灵生在这世间已有百余年,很多人在他面前经过,很多人在他面前死去。他向来不认为自己能够拯救所有的人,也从不拯救那些自己选择了死亡的人。能够坦率地选择死亡,也许也是一种幸福与解脱吧。他一直这样认为着。有时候,死亡可能要比漫无目的地游荡在人间来得容易。

  即将从南海王墓出来的时候,刘丧手滑了。顺着绳子滑下去的时候很突然,吴邪没能来得及拉住他,张起灵也没能。于是刘丧死了,在这世间消失的干干净净,什么也没留下。说什么也没留下是真的什么也没留下,刘丧没有亲人,没有爱人,也没有朋友,有关于他的记忆在短暂地不可思议的时间内就被人遗忘殆尽。

  在一切都结束之后,铁三角又回到了雨村定居。在雨村的日子宁静的令人难以置信,就好像前半生风里雨里的奔波都是一场奇妙的幻境,只有身上的伤疤还有偶尔闪现的记忆还印证着往昔的峥嵘岁月。

  张起灵也不记得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回忆起刘丧这个人的。南海王墓三十个小时,折合起来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对于张起灵来说,这只是千万分之一的记忆,可不知怎的,就是这千万分之一,总在他的脑海里盘桓。张起灵的记忆在不失忆的时候总是很好,所以那些记忆回忆起来也格外的清晰。

  “偶像,你放心,我一定会帮你找到他们的。”

  “我呢,这次下来完全是看在你的面子上,不然我根本不会帮二叔的。”

  “偶像,你们真的在秦岭见到过那么大的青铜树吗?”

  “偶像,我们出去之后你把纹身给我看看行不行,我想重新纹个完整的。”

  张起灵甚至能在这么远的以后回忆起当时刘丧脸上细微的表情,或者是说着自己特长的领域时邀功一般的小骄傲,或者是好奇他在秦岭的经历时好奇的闪着光的眼神,又或者自己转身时一瞬的失落。

  他并不讨厌刘丧。至少张起灵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张起灵足有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一直是孤身一个人,直到吴邪和胖子用长久的陪伴将他拉回人间。像刘丧对他这样露骨的炽热的感情是他有生以来从未见到过的,即使见过,那也是别人家的故事。说起来可能可笑,他张起灵,堂堂外界传说中的一代斗王,居然被一段炽热的感情打得措手不及。于是他皱眉转身,于是那个人消失了再也没有回来。

  这些年,在张起灵脑海里盘旋最多的是那句在墓里的告白。刘丧敛去了身上所有尖刺,奶里奶气地对他讲“我仰慕你很久了。”张起灵时常会想,如果那个时候他哪怕是回应刘丧一句,哪怕是一个微笑,或者简单的感谢婉拒,刘丧是不是就不会死。

  是的,在南海王墓里,张起灵本来是有机会救下刘丧的,但是他最终没有救下他。没有人可以被剥夺选择生死的权利,自己选择死亡的人,张起灵绝对不会插手。也许一开始刘丧是真的失手才掉下去的,但最后他唇边那一抹仿佛彻底放松下来的释然的微笑是做不了假的。正因为那一抹微笑,张起灵犹豫了,刘丧重新掉进墓里,一场爆炸掩埋了一切。

  后来,也是在不经意间,张起灵从二叔的伙计那里才听说了刘丧的完整的故事,不是道上虚假的传言,而是一个真实到残忍的故事。茕茕独立,形影相吊,没有牵绊,也没有必须背负的责任,所以离开,大抵也就无所谓。反正不会有人知道,不会有人伤心,说不定过几天就会被遗忘,又或者尸骨未寒却成了别人的笑谈。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张起灵开始频繁地回想起了刘丧。如果没有身上必须背负的哪些责任的话,他大概会是另一个刘丧。张起灵这么想着。

  在将那一天多的经历翻来覆去地回想了好多遍之后,闲来无趣时,他有时总觉得身后空落落地,好像少了些什么,周身又似乎有些过于安静了,是应该有个人一直跟在他身后叫“偶像,偶像”的。

  我的纹身还没有给你看,你该回来看看的。

  

  张起灵惊醒的时候,下意识地将怀里睡着的人抱得更紧了一些。刚和刘丧恋爱的时候,张起灵总是会做这样的梦,梦见那一天他犹豫了,没有来得及从皮俑手里救下刘丧,只有将刘丧搂在怀里的时候才会好一些,两个人就一直延续这样的睡姿一直到了今天。

  怀里的人枕在张起灵胸口的麒麟脑袋上睡得真香,忽然变紧的束缚令他略带烦躁地支吾了一声,就近咬了一口下去。已经醒了的张起灵微微勾起嘴角,似乎不仅不觉得疼,还有些乐在其中。

  从南海王墓里出来之后,张起灵满足了刘丧的愿望,将纹身给他看了,但却没有让他把纹身补完,只是改了下面原来的部分。直到恋爱后的某一天,刘丧才发现,原来偶像身上出现了自己身上残缺纹身的另一半。这让他幸福地有点想哭出来。那个时候没有选择放弃,大概是他这辈子做过的做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一直觉得孤单,请不要害怕,我把我的一半分给你,分走你一半的悲伤,送给你一半的快乐,以后无论风风雨雨,我都愿意与你一起。这大概就是百岁老人最简单的浪漫。



小剧场

丧丧:偶像,他们说你没去过秦岭,还说我是个假粉丝QAQ

张起灵:嗯,假粉丝,真男朋友。


评论(17)

热度(34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