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崽儿

杂食动物,随缘产粮,文笔垃圾,自娱自乐。

【红蔻破晓】阳光之下

原发微博,作者自搬√

本作纯属胡诌,玻璃心不喜别杠√

考据党,细节党慎入√

以上,祝您吃粮愉快~

看好求赞,小的爱你,啾咪~


  我叫红蔻,出生于末世,一生都生活在灯塔上。在有记忆的年月里,我一直都是一个严格遵守三大生存法则的合格的灯塔公民。所谓不该做的事情只做了一件,我与我的副官破晓相爱了。

  尽管三大生存法则要求摒弃一切旧世界的家庭关系,但我却并不认为相爱是一件多么禁忌的事情。我出生在法则颁布以前,那个时候灯塔远没有像现在这样高效而井井有条。但那个时候的灯塔,在我看来,犹像人间。

  仔细想来,我第一次见识到爱情的模样是因为我的父亲与母亲。虽然法则并不允许,但我依旧想这么称呼他们,就像私下里我会允许马克叫我姐姐一样。我并不认为人与人之间如此深刻的羁绊与牵连是可以为了生存与繁衍而舍弃的东西。这种珍贵的情感也绝对不能被舍弃。

  我的父母十分相爱。在三大法则颁布以前,这是人尽皆知的。尽管那个时候我年纪尚轻,并不懂情爱为何物,但仅从每天的生活里感受到的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幸福与快乐便能对所谓爱情窥见一二。虽然偶尔陷入困苦,虽然可能并不那么富足,但那时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微笑大概就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在这末世之中唯一的救济。现在想来,也许正是那个时候,对于那种朦胧的感情的微妙的渴望便在我的内心深处落地,萌芽,生长,并在遇见了他之后变成参天巨树。

  后来,三大生存法则颁布,城主的第一道命令就是拆散旧世界的家庭关系,将幸存的人类按基因优劣划分为上民与尘民,反抗的人都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灯塔上。

  我的家庭也因此而分裂。父亲成为了上民,搬到了灯塔的中心区域,而母亲则因为先天的疾病被划为尘民,居住在悬浮区。再后来的故事我知道的不多,也只是在灯塔里游荡的时候听说,父亲的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整个人变得越发冷冽起来。他再也不会笑了,只是一次一次越发不要命的去参与地面上的战斗,最后在一次战斗中再也没有回来,同行的猎荒者只来得及带回了他染血的身份牌。悬浮区的母亲也因为郁郁寡欢,没有人照顾而在生下马克不久后亡故。

  这是头一次,我感受到了末世真正的残酷之处,不是日益减少的生存资源,也不是来自地面的每时每刻都不曾消失的生存威胁,而是人类炽热情感的泯灭。可悲的是,这种残酷并不是末世带给人类的,而是人类在这末世之中自己为自己敲响的灵魂的丧钟。更可悲的是,我们都明知其残酷,却没有丝毫回头的余地。

  

一种难以言喻的冰冷逐渐从心脏处蔓延开来,此刻的灯塔恍惚之间仿佛并不是人类在末世之中的归依与依仗,只是一座冰冷的,灵魂的囚笼。幸存的人类别无选择,只能被困在这里,无从解脱。

  从地面上回来的那一刻起,我和破晓都已经预见到了地面上那个劫后余生的拥抱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灾难。但是我并不觉得害怕,我不希望像我的父亲和母亲一样,只能在漫无边际的冰冷与绝望中了此余生。我是个猎荒者,每一次外出搜寻物资都是在与死神搏斗,甚至每一次外出,我都做好了留在外面的准备。所以我并不怕死,与之相比,我更害怕冰冷的活着。只是可惜了马克,我可能不能一直陪着他了。

  于是,出任务回来的那个黄昏,坐在灯塔边缘的栏杆上,我问他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我告诉他我想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去地面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不知道长大以后的他是否还有机会理解我说的这些话的含义,也不知道他是否会遇见想要与之共度一生的女孩儿,我只是希望他不要因为不懂得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即使错过了些什么也不自知,等到失去后恍然惊醒才追悔莫及。也许明白这些的结果可能并不会那么美好,就像我和破晓一样,我也不希望他真的一辈子懵懵懂懂,永远都没有机会看到这些宝贵而美好的东西。或许我也有私心,我希望马克能和他爱上的人一起,去过那种我和破晓再也来不及去体验的生活。

  自从与破晓相爱,我时常在想,如果人类在末世时放弃了这些珍贵的情感,那未来在末世的废墟之上重新崛起的真的还是叫做人类吗?如同机械一般行尸走肉一样活着的人类,是真的还活着吗?人类可能会因为爱对死亡感到胆怯,畏惧战斗,不愿前进,但他们也会为了爱,向死而生。

  最后的那一瞬间很短,短到我甚至没来得及跟他说上一句我从未后悔过,他便消失在了我的怀里;那一瞬间又很长,我仿佛看到我们两个来到了地面之上,没有经历这一场灭世的大灾难,没有生存法则,没有噬极兽,没有脊蛊,也无所谓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只有绿树,暖阳,微风,鲜花。他坐在草地上,而我枕在他膝头,就那么过了一世。

  破晓,我没有后悔,从来没有过。

  人类总有一天会化为枯骨,但伟大的爱得以永生。纵使光阴变迁,高山倾覆,终有后来人,再燃炬火,使之重现于阳光之下。

评论

热度(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